Tuesday, May 6, 2008

无‘试’一身轻

嗯~ 我来借发挥一下,为什么 无 一身 呢?
曾经读过一篇文章,让身在学生时代的我,感触良多。
那就是 老舍的 《》。


“考试制度是一切制度里最好的,它能把人支使得 不像人 了,而把 脑子 严格地分成 若干小块块 。一块装历史,一块装化学,一块。。。 。。。"


当然,已经不再是中学生的我,

摆脱了当年为历史和化学而奋战到 不眠不休 的痛苦。
但每当考试时,都还是逃不过要把 脑袋 瓜分成 若干小块块 这一关。
今天数学,明天经济,然后又是一大堆 背不完 的原理。。。
真感叹 人生 短短几十年,为何要为考试而生?
为考试而活?
为它煎熬,熬过无数个 不眠之夜 ,就一定会 前途无量 吗?
还是更准确地说,是 途无量 ?


"赴考期间你别 自居为人 ,你是个只会 吐代数,吐历史 的 机器 。"


千真万确 地,考试时期真的不能把自己当人看,

最好是当一部 电池充足的 无敌
考试前一天,什么 吃饭?什么 睡觉? 统统都是 奢侈!
平时至少睡上 八小时 的人,考试时也可以 牺牲 睡眠 !
不读还好,一读可能连 肚子饿 都 懒得理会。
嗯。。。其实如果真的能到达这 废寝忘食 的最高境界 ,
那恐怕我的胃早已被那所谓的 胃酸 腐蚀 干净了!
眼睛 也一定比熊猫的 更黑!更“有神”!哈哈!
说穿了,要到这个 最高境界 ,我还是有待努力的!
但有一样是无可否认地,就是上了 战场后 ,我是真的会变 机器 的!
战场上的 冷 酷 (其实是冷气太冷。。。),
身体上的 皮肉之苦(其实是肚子饿啦。。。还有人有三急),
这些我都可以抛诸脑后,变成一个 没有知觉 的 吐答案 机器 。。。


“最难的是考作文。在化学与物理中间,忽然叫你“人生于世”。你的脑子本来已分成若干小块,分得四四方方,清清楚楚,忽然来了个没有准地方的东西,东扑扑个空,西扑扑个空,除了出汗没有合适的方法。你的 心已冷 两三天,忽然叫你拿出情绪作文,要痛快淋漓,慷慨激昂。假如题目是“爱国论”或“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你的心要是不跳吧,笔下便 无血 无泪 ;跳吧,下午还考物理呢。把定律们都跳出去,或是跳个 乱七八糟 ,爱国是爱了,而定律一乱则没有人替你整理,怎办?”


无可否认地,学校就是爱这样 玩弄 学生。

一下要你用 左脑,一下又要你发挥你的 右脑。
到底想 怎样 ?
这 责任的矛头 还的确该指向负责 编排考试时间表 的人身上。
难道你们不知道人的大脑分成 左右 两侧,功能 大不一样 吗?
它们分別 掌管 不同的事情,左脑 偏重于 逻辑思考,
右脑 则偏重于 图像式 思考,也是人类发挥潜能的重要关键。
更何况,不是每个人的左右脑都能 运用自如!
有些人擅长使用左脑,发挥逻辑思考;
有些却刚好成对比,艺术细胞 比一般人强!
那么仔细想想,理科 和 语文科,能编排在同一天吗?
理科 应用逻辑思维,而 作文 却 恰恰相反 。
它必须要 感性、无限 想象力 和 天马行空 的思维
才能写出一篇即让人 感动,又不失 创意 的 好文章。
所以,现在不只是考的人要 聪明,
连编排时间表的人也一定要有 智慧 才行!
否则,身为学生的,白白被 折腾 了老半天,
还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
算了,反正我现在已摆脱考作文的 煎熬,
就不需要再烦恼这有完没完的课题啦!
哈哈!


“这样考下去,你把各样功课都吐个不大离,好了,你现在现原形了。睡上一天一夜。醒来一切 茫然,代数历史化学诸般武艺 通通 忘掉。。。。。。”


哈!考完试的确可以把自己打回原形,然后睡上一天一夜!

无忧无虑 地,实在 轻松!
人家常说:人生难得偷得半日闲。、
但是考完试后, 不只是 半日,就连 一日,甚至 一百日
都已经落在你的 手心 里,因为等着你的就是那 漫长 的假期!
优哉游哉哦!!难怪说 醒来一切茫然 啦!
考试完毕,什么历史、数学,甚至人生大道理都可以 抛到九霄云外 !
果然是 无 一身


“说回来,考试制度还是最好得很制度,被考死的自然无须用提。假若考而不死。你就 放胆 活下去吧,这已明明告诉你,你是 十世童男转身。”


考死 ?说死就死,那么容易吗?都说了《》。

既然考完了,我还 活生生 地站在这里,那我真的是 神仙 啦!
考完试真的是 “快乐过神仙” 啊!
担心成绩?
算了吧!考试都考不死,还担心成绩把我 吗?
倒不如趁现在刚考完试,放胆玩个 痛快 吧!

0 comments:

 
template by suckmylolly.com flower brushes by gvalkyrie.deviantart.com